扔掉所有那些黑匣子向软件定义的汽车问好

导读 这些天我最兴奋的汽车行业趋势之一是转向汽车平台和架构的全新设计。几十年来,新车的功能越来越多:这里有一个控制防抱死制动系统的盒子,...

这些天我最兴奋的汽车行业趋势之一是转向汽车平台和架构的全新设计。几十年来,新车的功能越来越多:这里有一个控制防抱死制动系统的盒子,那里有一个运行巡航控制雷达的模块,等等。现在,工程师和设计师正在合理化他们构建新模型的方式,利用更强大的硬件将所有这些离散功能整合到少量域控制器中。

新车的行为也越来越多地由软件定义。这只是从 1970 年代末开始引入第一个电子发动机控制单元的趋势的进展;今天,代码控制着汽车的发动机和传动装置(或其电动机和电池组)、转向、制动器、悬架、内部和外部照明等等,具体取决于汽车的新旧程度(以及价格)。这些系统正被用于便利或安全功能,如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保持、远程停车等。

当然,这只有在该软件有任何好处的情况下才有效。“毫无疑问,软件已被视为继子——我总是说汽车中的第五个轮子。所以就像必需品一样,但不是经过精心管理的东西,”汽车供应商首席执行官玛丽亚安哈尔特说Elektrobit,为 OEM 开发数字系统和软件。

“但我们也看到,每个 OEM、每个 SOP 和每个产品线都是从头开始采购和第一次做事。所以复杂性的一部分是多次做事,而不是考虑重用、架构和模块化,以及可升级性,”Anhalt 解释道。

域控架构

人们当然可以看到利用现代计算来简化汽车基础设计的全新设计的吸引力。

“它更加优雅,”奥迪负责技术开发的董事会成员奥利弗霍夫曼说。不过,这并不容易。“但老实说,这很有挑战性,因为所有这些功能遍布整个汽车——超过 200 个控制器——你必须将所有这些功能都集成到域控制器中。但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解决方案,”他说。

“举个例子,我们有所谓的高计算平台,我们有一个专门的信息娱乐领域,我们可以更新也可以升级,这样每年或每两年就可以进行升级硬件,我们能够运行无线更新,”霍夫曼告诉我。

我们将看到的第一款采用这种方法的奥迪是明年的 Q6 e-tron,这是一款电动 SUV,是首批使用大众集团新 PPE(高级平台电动)架构的电动 SUV 之一,也将用于创建A6 e-tron和下一代保时捷 Macan。

所有领域——包括驾驶行为、热力学、能源管理以及信息娱乐——都可以无线升级;汽车制造商早期实施的 OTA 更新仅允许轻松更新这些车辆中的某些系统(例如信息娱乐系统,但不是动力系统)。“因此,[这是]这种平台的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优势,而且它是一个聪明的解决方案,”他说。

我很好奇,从数十个或数百个离散的黑盒转移是否意味着从头开始完全重写所有这些功能。虽然这始终是一种选择,但霍夫曼表示,奥迪能够利用其经验让这项工作变得更容易一些。但对于 PPE 来说,这仍然意味着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这是一种与供应商合作的全新方式,”霍夫曼说。“所以过去你有一个供应商负责 ABS,这是一个独立的专用控制器。现在,所有这些域控制器之间都有交互,所以你必须仔细检查所有这些是否与所有这些其他域一起工作或者与主控制器中的其余软件一起使用,这使得它变得非常复杂,”他解释道。解决方案是组织“供应商聚会”,将所有人聚集在一起。这也很复杂,霍夫曼告诉我,“但我认为这是合作模式的新方式,”他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